返回網站

《龍月寶刀》穿破黑暗的勇氣

Guan Wang ® Guan Dao

2018年2月3日

🐉 作品名稱

| 敬天禮器 |: 龍月寶刀
| 使用神祇 |: 關聖帝君  
| 材 質 |: 黃銅、老紅木法器座

| 尺 寸 |: 客戶特訂25公分

| 年 代 |: 關王®丁酉年製
| 工 藝 |:

手作銘銅篆刻

手作精磨銅器
細膩金屬處理技術
古董級包漿工藝 - 專利 [ 非電鍍 ]

✍️ 古美術設計

龍月寶刀刀型是特別在此案中的首創設計,握把以龍尾詮釋。

雙面手工篆刻龍紋,在製作的過程中浮現一遊龍轉頭尋找火球的畫面,於是畫下龍紋,篆刻紀念。

✏️ 創作構思(第1篇,共2篇)

見面前的所有準備

約好見面的前幾天,客戶粘小姐傳了一張手寫稿,她試著從密密麻麻的文字中詮釋心目中「龍月寶刀」的模樣,旁邊附有一張圖示,我花了時間仔細看了內容,描述得相當清楚。

她在社群訊息中詢問我是否需要恭請神像到園區,「當然好,園區備有神桌,我們能更了解神像的細節,將作品做到最合適的比率。」

當天來了兩夫妻及爸爸媽媽,「關聖帝君」神像則是爸爸從高雄護送而來,由於法器及兵器座是安置於側方,我請客戶打開神袍,我看了一下帝君的手,便明白為何帝君要粘小姐準備25公分的短式關刀。

我推想粘小姐的主公是在明末清初出生,所以慣用短兵器,羽化成了神仙之後,仍然延續著武學習慣,依妳所提到的寶刀細節我們可以推斷,神祇應該是皇室貴族或將軍級以上的身份,才會有這樣品味,所以一般的商品帝君看不上眼。

她接著說:「我們見面之前,爺爺每天、無時無刻都逼著我畫出「龍月寶刀」的藍圖,心心念念只為此。直到上網搜尋到「關王」,我告訴爺爺你們的地址,爺爺卻要我親自看看,一直催促我,所以之前我有來看過作品,心想也許這位師傅可以做出爺爺要的寶刀。」

九新一舊的神像啟發

女客戶的體質,容易接收到鬼魂的訊息,聽到、看到、甚至附身,鬼魂常透過她向上天申冤,這是她今生的工作之一,對她而言多了這一項天賦卻相當的困擾,無法關閉。然而,平日要上班,生活上不甚其擾,所以之前常常要到城隍廟報到,直到她到廟裡請了一尊「關聖帝君」神像回家鎮宅。

她回憶起當初到廟裡擲杯恭請神尊回家敬拜的情形:

「廟方請出一排神像讓信眾擲杯,那天有九尊新神像,一尊穿著舊舊的衣裳,身上還有些許的蜘蛛網。」

「我第一眼就不想請舊神像回家,但前面九尊都是蓋杯,只有第十尊是聖杯!」

「後來才慢慢知道,看似舊舊的神像卻是十位之中神職最高,經歷這件事,帝君教會我凡事不要只看表面。

「請神尊回家後,我意外的能看到帝君的樣貎,是二十幾歲的神靈,可以接收到帝君的訊息與之交談,神尊請回家好一陣子了,帝君總是神態嚴肅,悶悶不樂,我問了帝君是不是我照顧的不好不週全?」

帝君回應:「我本是某間廟宇的主神,神跡顯赫,然而廟裡爐下弟子不照天意、妄意而為,招來的信徒也只為了求明牌而拜神,而這當中我未盡督導之責,因此被降天職處份,後來廟宇無神保佑落沒了,所有神像分散到別處,至此我相當的感嘆!」

 

敬天心念揚起,指引穿破黑暗

粘小姐用很堅定眼神告訴著我,當時她說的話:

爺爺,當初我到廟裡請你回家時,就有許下會好好敬拜您,我不會像之前的人只為財而拜,您不用為了我和我的家人背負責任,我無所求,我會盡一切的心力準備您所指示的事。

面對面聽到她這段感人肺腑的心裡話,當時在園區的我將目光移到她後方的「關聖帝君」神像,我很想知道此時神祇的回應,是否會因此紅了眼眶......。

古典藝術在現代溝通上的困難

4個小時的交談與討論,粘小姐分享了她與帝君經歷的所有事情,法器對她而言是一個任務,先前到別處詢問都困難重重,由於「關聖帝君」指示的刀型太抽象,沒有一位能畫得出來,細節尺寸也做不到,甚至被質疑為什麼不按照通用的版本做就好,無法溝通的情況下讓她覺得心灰意冷。

這件法器對她很重要,因為有一陣子整座山頭的鬼魂來找她附身,有一個很兇的鬼王帶頭,所以那陣子身體忽冷忽熱,忽冷忽熱的原因是「關聖帝君」收伏他們之後,她的身體才會暖起來,但......神祇有天職,無法24小時保護她,有了法器神祇才能發揮神力,斬妖伏魔。

終究,「龍月寶刀」在她堅定不移的信念下誔生了。

穿破黑暗,需要多大的勇氣?

我知道,我都知道!

有時面對命運的考驗,我們真正要解決的不是當下的問題,而是從今以後的改變,2月15日就是除夕夜了,相信新的一年,她的一切有如航海針開始轉動。

⚜️ ⚜️ ⚜️

關王® Guan Wang

當代銅器創作 | 博物館古典藝術

銅器│古兵器│七星劍│敬天禮器

Museum Classic Arts

Brass│Ancient weapons │Sword │Design

⚜️ ⚜️ ⚜️

訂閱・關王 按👍 相信古美學力量