返回網站

一棒定千年

GUAN WANG® Brass Cudgel

2018年12月28日

齊天大聖 ​祥龍金箍棒

🍑 作品名稱

| 敬天禮器 |: 祥龍金箍棒
| 使用神祇 |: 齊天大聖

| 材 質 |: 黃銅

| 尺 寸 |: 2尺

| 年 代 |: 關王® 戊戌年製

| 工 藝 |:

銘銅龍紋篆刻

細膩金屬處理技術
古董級包漿工藝 - 抗氧專利 [ 非電鍍 ]

✍️ 古美術設計

金箍棒兩端皆以「雲龍紋」手作銘銅篆刻,六隻祥龍環繞著玫瑰色紅銅延伸至金色黃銅,在視覺上呈現雙色變化。

製作過程中,不留意就會被銅絲割傷

鑲嵌銅針固定主體

唯有手工均勻的研磨,才能使得銅器發光發亮

在弧形、光滑,硬銅器的材質,透過刻刀的貫注,使得龍紋活靈活現

✏️ 創作構思✏️

從希望到失望

「只看了您一眼,就已確定了永遠 !」爸爸 ~ 我想認大聖爺為乾爸(台語)。

見面討論前,請託人徐先生傳了雕刻中的神像給我們參考,神尊沒有握著金箍棒,而是將神器安置於石頭椅底座中。徐先生家中主公關聖帝君指示:「二個月的時程內,要速速將齊天大聖神像雕刻好,孩子短期內仍有劫難。」於是他與太太便開始進行大範圍的探訪。

事情就發生在一年前...... 就讀國小六年級的兒子發生意外,使得一邊眼睛受重傷,影響了眼球轉動,影像開始出現重疊而無法對焦,因此孩子得一眼戴著眼罩上學。焦急的父母親帶著兒子到北部大醫院就診,遍訪了多位名醫,漫長的掛號、一間換過一間的檢查,把希望寄託在醫生身上所得到的結論都是冷淡的回應:「無能為力!」、「靠自己的際遇了!」似乎這些名醫都沒有當父母親的同理心,連分析病因尋求改善的醫德都沒有,就直接放棄,讓這對夫妻感到相當失望,但他們仍不放棄一絲絲能挽回兒子視力的機會。

徐先生夫妻倆不斷地尋求解決方式,後期遇到了一位醫生,檢查分析後必需在黃金時期七天內進行手術,在眼睛周圍加入金屬墊片應該有改善的機會。

「天啊!金屬墊片置入到人肉裡,這種痛苦卻要一個孩子承受,想起來就難受。」我說。

動完手術之後,終於等到能拆下紗布的那一刻,「弟弟你慢慢轉動眼睛看看」,讓人心寒的是......情況不但沒改善,反而更糟了。

眼睛受傷後,懂事的兒子為了不讓父母親擔心,不曾表現出難過的樣子,還開朗的說:「現在一個眼睛看世界,反而能欣賞不同的景色。」有一次,徐​太太從門縫中看著兒子取下眼罩,照著鏡子獨自流下眼淚,看到這一幕~父母親的心在淌血💦​

九霄時空飛來一棒

上天慈悲🙏,這段期間徐先生的朋友介紹了一位花蓮的中醫師,朋友爸爸的臉原本腫到半臉大,是被那位中醫生治好的,或許對孩子有幫助,聽到之後,住在台北的徐先生馬上訂了旅館,由於很難掛號,他在診所前從晚上11點等到凌晨4點,只為了取得頭號讓兒子能早點被醫治。就這樣,長達一年的時間,台北到花蓮的漫漫長路終於有了奇蹟,現在就讀國中的兒子已經恢復了視力。

🌊那天我將大聖爺的金箍棒包裝好交給徐先生,接著他要去載參加球隊的寶貝兒子,讓兒子親自將禮物交給乾爸。

🐉 齊天大聖 簡介

一棒定千年

齊天大聖,民間尊稱:「大聖爺」,在道統中列入「金仙」,並非西遊記小說中弼馬溫,大聖爺為機智與勇敢的化身,代表了人性中的善良、正義不阿、自由的情懷和追求。
 

遺址山狸洞,當地民間相傳齊天大聖曾現身於此,其為力鎮山精石怪之所,洞內留有古人摩壁石刻的有關印證文字。「山狸洞」又名「蝙蝠洞」,為人工礦洞,洞深無人知曉,洞內底部常年積存蝙蝠糞厚達十幾公分,僅容一人匍匐爬過。

關王企業承製

[神尊圖像由請託人徐先生提供]

⚜️ ⚜️ ⚜️

關王® GUAN WANG

當代銅器創作 | 博物館古典藝術

銅器│古兵器│七星劍│敬天禮器

Museum Classic Arts

Brass│Ancient weapons │Sword │Design

⚜️ ⚜️ ⚜️

訂閱・關王 按👍 相信古美學力量