返回網站

建廟先鋒太子40載再造顛峰

2019年10月10日

木吒元帥 護手銅鈎

🍑 作品名稱

| 敬天禮器 |: 護手銅鈎
| 使用神祇 |: 木吒元帥二太子 神像手持
| 材 質 |: 黃銅

| 尺 寸 |: 15.5 - 18公分

| 年 代 |: 關王® 己亥年製
| 工 藝 |:

一體成型

銅器手工脊身研磨

細膩金屬處理技術
古董級包漿工藝 - 抗氧專利 [ 非電鍍 ]

✍️ 古美術設計

古代兵器 - 護手鈎

鈎是一種外形似劍的手持短兵器,形制由戈演變而來,整件兵器由金屬制成。鈎最早出現於春秋末期的吳國,故又稱「吳鈎」,常與戈、戟等兵器一起使用。

從春秋時期衛國墓葬出土的銅鈎來看,鈎的形狀似戟,鈎上邊為利刃。後代鈎的末端向一側彎曲,用以鈎住敵人兵器使之不能施展,護手處作月牙狀。

武術中常見的是雙鈎,學習難度高。其用法有鈎、縷、掏、帶、托、刺、挂、推、架等,演練時要求有起伏吞吐的身法來配合,因此有「鈎起浪勢」之說。

✏️ 創作構思✏️ ​​

建廟先鋒太子40載再造顛峰

暴風雨無阻

強颱利奇馬來襲,海陸警齊發,已有多家航班開始預告取消班次,新北市宣布8月9日停止上班上課。早早就約好的日子卻遇到強颱,前一天我在想:「風雨那麼大,請託人王先生還能來到台南嗎?」似乎,一行人心意堅決。

早上8點,我開車載著放暑假的兒子到國小練習桌球,出門前「雨下的那麼大,等等木吒元帥蒞臨時,不知神尊會不會淋到雨」。沒想到回程時雨漸漸變小,接著天空竟鳥雲散開,太陽綻出些許光芒,4個鐘頭後,關廟工作室前的地上已經完全乾了。客戶共4位同行,請出2尊木吒元帥神像,恭請神尊至神桌後便開始卸下舊法器,舊法器是火尖槍、乾坤圈,經由王先生的確認,元帥指示要換上古兵器「吳鈎」,我在量測的同時,可以看得到元帥神像雕刻法相並非20年內的工法。

據請託人解說後,才得知木吒元帥的來歷,元帥乃「土城港口德天宮」建廟功勳,是天上聖母媽祖建廟之初,囑吒必需先雕刻的開路先鋒之一,以助德天宮執行廟務。創辦人也就是王先生的阿公(現任主持),阿公今年90多歲仍持續奉獻於廟務。

真心即見道

請託人很年輕,聽他提起阿公是廟裡神仙的代言人,不過現在已沒有讓人問事,他婉惜到他第三代卻無法直接接收神仙訊息。

 

我回答他:「其實,不用懂太多,有時聽太多反而會被有心人引到不對的方向,你只要帶著誠心即可,就像現在一樣!」

 

他讓我反思起幾年前遇到的一個個案,對方同樣是要做太子爺的法器,需求是人拿著法器出巡時會帶著法器舞弄、旋轉,由於會掉在地上,所以要做堅固一點。我問對方:「既是神尊法器,為何你不好好拿著就好,好好護持以表神聖尊敬,卻要舞弄到掉在地上呢?」我想應該也是上面的人教的,後來對方宮主來談費用,言語中說:「他們都用兒童電動汽車給太子爺坐!」一付很得意先進的樣子,聽了覺得很傻眼,深深吸了一口氣,我便不再說話。這案例與此次請託人作風及敬天之意,形成反比。

不可思議,神仙也打卡👍

由於木吒元帥神像從媽祖廟建廟至今已經40多年,王先生近期在為二太子整理金身時想起法器已久,有緣看到關王的作品,於是展開了詢問,從火尖槍、乾坤圈、雙錘、到確認是「吳鈎」作了一番功課,為了感恩天上聖母及諸位太子爺從小到大的愛護,不想動用信眾的捐款,所以製作的費用是他自己出的。

我們為了在農曆九月九日將法器奉上神祇,致力在前一天完成作品,而他與表哥在早上為中壇元帥祝壽後,立即恭請神尊來關廟工作室安置法器,回北部前,尾款的部分他在現場使用網路轉帳,他拿著手機讓我看,隨機驗證碼竟然出現GUAN (關),我們都同時睜大眼睛,覺得不可思議,這似乎是元帥另類線上打卡的方式,透過科技證明神的存在。

🐉 木吒元帥 簡介

木吒元帥,民間尊稱「二元帥、二太子爺」,曾出現在「西遊記」、「封神演義」等多部文學作品中,傳說其為托塔天王李靖的次子,長兄金吒元帥,三弟哪吒中壇元帥,木吒元帥擁有道術法寶「吳鉤」。

在「西遊記」中,木吒元帥在天庭成為「南海觀世音菩薩」的大弟子,法名「惠岸行者」。其為李天王之子,名門之後,極具慧根,自幼追隨菩薩為菩薩的貼身侍衛,以期度盡世間一切苦難。

⚜️ ⚜️ ⚜️

關王® GUAN WANG

當代銅器創作 | 博物館古典藝術

銅器│古兵器│七星劍│敬天禮器

Museum Classic Arts

Brass│Ancient weapons │Sword │Design

⚜️ ⚜️ ⚜️

訂閱・關王 按👍 相信古美學力量