返回網站

【脈脈相傳的三代情】饕餮紋七星劍

GUAN WANG ® Sword

2017年8月22日

玄天上帝 - 饕餮紋七星劍

🐉 【作品名稱 】:

【法器名稱】: 饕餮紋七星劍
【使用神祇】: 北極玄天上帝

【尺 寸】: 精製9公分
【材 質】: 黃銅
【工 藝】:

銅器浮雕工藝
古代銘銅篆刻
細膩金屬處理技術
古董級包漿工藝 - 專利 ( 非電鍍 )

一體成型 | 劍脊實心研磨

🐉【創作構思】:

見面前的二個月,我收到客戶的訊息,有老師提醒,建議他隨身攜帶七星劍,長度約9公分,由於很小很細工,尋找了很久,沒有一間有辦法製作,後來因緣之下,在網路上找到我們。

見面的當時,住在桃園的他帶著全家而來,太太手中還抱著小baby。討論過程中,大致了解客戶喜歡的風格,因此我們設計的圖騰是以古代瑞獸「饕餮紋」浮雕呈現,此龍紋常見於周朝之鐘、鼎、彝器,代表著神聖不可侵犯,對於未來的考古學而言,「小七星劍」是「敬天禮器」而非一般玩物。

我們在交談細節時,客戶的大兒子站在旁邊乖乖聽(沒有嬉鬧),只見他嚴肅的說 : 「爸爸在談事情,你去旁邊玩」。

可以很明顯的感受到,他對於準備「上帝公」的七星劍這件事,相當誠心且慎重。

銅劍很小,尤其要在劍格(1x1.5公分)雕出龍紋,我的眼睛看得很吃力,細小的紋路加上銅器光線的反射,難度很高。 為此,我特別準備了一台顯微鏡,使命必達。

據客戶提到,家中的「玄天上帝」恭奉三代了,隨著「七星劍」的誔生,我看見.....脈脈相傳的延續。

古代銘銅篆刻工藝

饕餮龍紋浮雕工藝

銅劍鑲嵌北斗七星 | 紅銅

北斗七星分別為: 
■貪狼星 ■巨門星 ■祿存星 ■文曲星 ■廉貞星 ■武曲星 ■破軍星

🐉【玄天上帝 簡介】:

「玄天上帝」,象徵北極與四象中的玄武,為北極天之天尊,民間尊稱:「北極佑聖真君、北極蕩魔天尊、真武大帝、上帝爺公」。

「玄天上帝」亦是明朝鎮邦護國之神、降妖伏魔之神、戰神,明朝公家建了許多玄天上帝廟,並由官方祭祀。因神蹟護持武運及延年益壽的神力,受民間擁戴。

據《太上說玄天大聖真武本傳神咒妙經》描述,「玄天上帝」是「太上道祖」之分靈。「玉皇大帝」有詔,封為太玄,鎮於北極天。
 

【民間謠傳】
一、「屠夫」:
清朝,為詆毀明朝護國神,於統治期間散布之謠言。

 

二、「向呂仙祖借劍之說」:
七星劍,為天界通用之法器,只要經神祇開光後,即有收妖伏魔的本領,無需借劍。

⚜️ ⚜️ ⚜️

關王® Guan Wang

當代銅器創作 | 博物館古典藝術

銅器│古兵器│七星劍│敬天禮器

Museum Classic Arts

Brass│Ancient weapons │Sword │Design

⚜️ ⚜️ ⚜️

訂閱・關王 按👍 相信古美學力量