返回網站

⛩️ 太極蟠龍銅劍

南天聖王 關平天尊 [ 建廟實錄作品3-3 ]

2017年11月9日

太極蟠龍銅劍 |​ 重現千年古典風華

【太極蟠龍銅劍 | 關平天尊

與高雄客戶四次的見面過程,其中二次是為了「關平天尊」神尊手持劍的測量,「右手持劍身,左手拿銅鞘」,由於神像的左手起初雕刻時就不是設計拿劍鞘,如何讓有重量的銅鞘安置好,卻成了意外中的難題。

看著他們帶來的法器是14年前量身打造的「乾坤圈及火尖槍」,是「純金」材質,當初他們的想法是敬獻最好的金屬材質,結果神祇降臨指示「不要金 ! 要銅的 !」,因為找不到老師製作,這件事便一直擱著,直到最近半年開始多次指示將原兵器改為「銅劍」,才找到我們。

(真正的原因是因為「金與銀」材質太軟,並不適合製成法器使用,無法上戰場執法)

我聽著劉伯伯講述從民國92年至今的點點滴滴,從完全不懂祀典禮儀到現在的籌備宗廟,劉伯伯一邊說著,一邊翻開他滿滿字跡的筆記本,彷彿坐上時光機,我也一同進入了這段歷史故事......

博物館古典藝術 | 當代銅器創作

一張紙的宇宙力量 |

劉伯伯回顧著:「媽媽不在之後,我們兄弟到宗祠整理祖先文物,桌上留有一張畫有龍圖騰的紙,舊舊的,大家沒聽過媽媽提過這張紙的來歷,所以哥哥認為不重要,打算要將紙張連同壽金燒掉。」

心善的劉伯伯心裡覺得不捨,雖然沒聽過媽媽提起來歷,但這張龍圖騰的紙應該很重要,於是便跟哥哥說,由他帶回家恭奉,他會好好收著。

就在那一刻開始,一切有了轉變......。

神祇找到了劉伯母(劉伯伯的太太)當代言人,第一次降駕時則指示 : 「吾乃中天教主」,當時他們全家不懂何謂中天教主,後來才明白,主公是「玉皇大天尊關聖帝君」 真靈降臨。

劉伯伯讓我看了後來安置在神桌上「龍圖騰的紙」,以純金的長方型立座保護著, 上方帶有玉皇大帝的神帽,相當莊嚴,品味極致不凡。

承蒙中天教主的護佑之下,劉伯伯事業上及家裡平步青雲,克服種種難關,於是在主公指示之下,準備雕刻神像,因為要開始發揮了。

20甲大的建廟選地 |

客戶家廟除了恭奉 「玉皇大天尊關聖帝君」,還有一尊神像:「南天聖王關平天尊」,銅劍,即是關平天尊的法器。

興建一座20甲大的宗廟,不是一件簡單的事 ! 不管在堅持的毅力及財務上,必需有相當的準備,我好奇的問著劉伯伯是怎麼選上這塊位於高雄的地呢?

🏎️他說:「主公指示要開始找地,其實我也沒有頭緒,那陣子我們都是開著車到處走走,直到有一天開到旗山的交流道下休息片刻,車子就停在路旁,我下車透透新鮮空氣........這時路旁來了一位當地居民,聊了一下,發現他有一塊農地要出售,緣份發生的如此自然,似乎一切早有定數。」

那天回家請示後,確定就是那塊地 ! 我們與地主約了第二次見面,說著也奇怪,在某一處突然燃起火花燃燒🔥,但附近並沒有其他的人在場,回家請示後,主公指示那燃火之處,就是⛳「開基神尊鎮廟之處,神像安座的中心點」 

從這位長輩的口述故事,包含20甲大的地是7位地主共有,而為了土地的完整性必需打官司,結果七件官司都勝訴 ! 以及到小琉球尋羊頭仙骨的故事,神蹟顯赫的事蹟讓我心服口服,不論多麼艱難的任務,劉伯伯總是一肩擔起,盡全力完成。

從劉伯伯穩重的談吐,看得出來是位大企業家,他說蓋廟的這件事,只有自家人知道,他不打算向民眾募款,費用都是自己能負擔的條件下進行,也不大敲鑼鼓地宣傳,夫妻倆單純希望可以留下後代子孫好好敬拜的地方,聽到這兒,我心裡長嘆了一聲.......相較之下,那些一心「取之於民,用之於民」的宮廟,應該要好好反省,自己對社會盡了什麼責任。

衷心期盼,這座由玉皇大帝親自督導的廟宇能早日落成,這是台灣的福氣 ! 隨著三件作品的完成,歷經六個月,我心中的大石頭也終於可以放下。

銅劍身 | 蟠龍手作浮雕,太極居中

🐉 創作構思

【敬天禮器】:太極蟠龍銅劍
【使用神祇】:南天聖王 關平天尊
【材 質 】: 黃銅
【工 藝 】:

銅器浮雕工藝

手作銘銅篆刻
手作研磨銅器
細膩金屬處理技術
古董級包漿工藝 - 專利 ( 非電鍍 )

銅劍身 |

研磨菱型脊身,篆刻雲紋並連接溝槽直上

銅鞘 | 雙龍取珠浮雕工藝

🐉 關平天尊 簡介

關平天尊,為「關聖帝君」之長子,民間尊稱「關平太子」,聖號「九天威靈顯化大天尊」,並以「關聖帝君」榮登「中天玉皇大帝」之故,現接掌「南天文衡聖帝」天職。

「關平天尊」文經武緯,德義巍巍,奇勲早建於西蜀,略素著於北魏,大忠大孝,至仁至勇,佐「關聖帝君」以立功,終證神道。

⛩️[ 太極蟠龍銅劍 ]

關平天尊 | 建廟作品3-3

⚜️ ⚜️ ⚜️

關王® Guan Wang

當代銅器創作 | 博物館古典藝術

銅器│古兵器│七星劍│敬天禮器

Museum Classic Arts

Brass│Ancient weapons │Sword │Design

⚜️ ⚜️ ⚜️

訂閱・關王 按👍 相信古美學力量