返回網站

等待一甲子的古兵器

2019年2月2日

木吒元帥 護手銅鈎

🍑 作品名稱

| 敬天禮器 |: 護手銅鈎
| 使用神祇 |: 木吒元帥二太子 神像手持
| 材 質 |: 黃銅

| 尺 寸 |: 20公分

| 年 代 |: 關王® 戊戌年製
| 工 藝 |:

銅器手工脊身研磨

細膩金屬處理技術
古董級包漿工藝 - 抗氧專利 [ 非電鍍 ]

✍️ 古美術設計

古代兵器 - 護手鈎

鈎是一種外形似劍的手持短兵器,形制由戈演變而來,整件兵器由金屬制成。鈎最早出現於春秋末期的吳國,故又稱「吳鈎」,常與戈、戟等兵器一起使用。

 

從春秋時期衛國墓葬出土的銅鈎來看,鈎的形狀似戟,鈎上邊為利刃。後代鈎的末端向一側彎曲,用以鈎住敵人兵器使之不能施展,護手處作月牙狀。

 

武術中常見的是雙鈎,學習難度高。其用法有鈎、縷、掏、帶、托、刺、挂、推、架等,演練時要求有起伏吞吐的身法來配合,因此有鈎起浪勢之說。

✏️ 創作構思✏️ ​​

等待一甲子的古兵器

電話裡的一端:「你好,請問能否訂做吳鈎,要做一對,是神尊要拿的?我住桃園,那麼神尊是否要請過去讓你們丈量呢?」

「我們可以先約在萬華工作室討論,細節樣式確認後,第二次再恭請神尊就好!」

第一次見面時,請託人許先生看到玻璃櫃裡的銅劍,驚訝的說:「這是銅啊!怎麼像金子一樣」。

 

「嗯,這是本色!古代黃澄澄的『銅』稱為『金』,古人造字時也告訴我們等同於金子=『金同』」我說。

寧缺勿濫的高要求

許先生說:「三年多前(乙未年) 木吒元帥指示已晉升天職,金身需由5吋3換到2尺,法器要金屬製作的吳鈎,這幾年我遍尋很多地方,都沒有辦法做得出符合元帥期望的品質。」

「第一件店家用鋼材電鍍金色,元帥說吳鈎外型不是長這樣,要換掉!」

他找了很多地方詢問,金子性軟不適合製作成法器、用硬金屬研磨鈎的立體脊身店家都說沒辦法,於是他告知元帥他現階段找不到,要不然先用木頭製作,外型漆成金色,好嗎 ? 弟子會再努力的找。

木吒元帥指示:「不合手!」

許先生解釋著元帥的意思:「人眼看到的物體是虛無的,即使有也不合用,神仙使用時是在無形空間,實際上神仙們執法時,手上的法器根本派不上用場,不如不要拿!」還好現在有網路,終於讓我找到你們,也許是時機到了。

神仙的居所

約好了第二次見面的時間,許先生從桃園楊梅開車到我們關廟工作室,神像手上黏著木頭的雙鈎。神像雕刻的相當精美,木吒元帥背著五行旗,腳踏定風鼓,他說二元帥特別愛水(台語) ^^ ,神尊身上的配件品質都要求很高,就連住的地方也是,他娓娓道來:

「之前住的五樓公寓前面本有一塊空地,後來蓋了二棟大樓,把陽光都檔住了,於是元帥指示要換地方居住,新房子前方要有一小塊小空地」「好! 」他請元帥保佑讓舊房子賣個好價錢,我們就來換新家。果然,房價依許先生的期望很快的售出。

新房子也找好了嗎?我問。

說到找新房子的神蹟也是讓人嘖嘖稱奇.......許先生看過的房子都會請示木吒元帥,其中,他看了一間透天的房子,雖然空間滿大的,但後門封閉的因此沒有陽光,內部也長了很多壁癌~ 擲杯請示時,這間卻得三聖杯 !

「不會吧 ! 元帥你是不是在跟我開玩笑 ! 那麼多間你不要,要這間鬼屋 ?」😲

他不放心,於是又跑去再看了一次,當他站在屋前查看時......後方來了一對老夫妻,問他是不是要買房 ? 他們就在對面,有房子要出售。老太太說這棟是他們租給學生的宿舍,但有一位欠租好幾個月,讓他們很生氣,不想再操心房屋之事,所以有打算要出售。

⛩原來,元帥中意的是老先生、老太太的房子,元帥指示祂早在十幾年前就中意這間房子了,但時機未到,房東名下有多間房子不缺錢用,必須等到時機來臨才能入住。

60年就等這一對法寶

三年前新神像雕好,許先生接著要準備神桌相關事宜,當時他戶頭只剩9萬8千元,他不願買合板的神桌,至少品質做工是自己滿意才行,所以買一買總共要9萬5千元,他亳不猶豫的付了,然而身上就只剩幾千塊過生活,家裡還有二個小孩要養。幾天後~ 意外接到一件工程,讓他進帳20幾萬,他相當感恩木吒元帥的照顧,這等於沒有讓他出到錢。

這時,神像的手內尺寸我已丈量完畢。許先生心若有所思的說:「張小姐,這幾天我接到元帥的訊息,有一件事想跟你商量一下,二件法器能不能麻煩你在「送神日」農曆12月24日前完成,元帥旨示今年要帶吳鈎回天庭3天」。

(不是我說的,是元帥說的喔 ! 我的話沒差,慢慢做就好。)

我看著日曆好一下,深深吸了一口氣。 (因為手邊還有工作,這等於要犧牲少有的睡眠時間,夜以繼日的趕工)

他說:「這三年元帥一直說舊法器不合用,先前已到廟裡領玉旨,這一天元帥等很久了,正確的說,元帥等了一甲子」。

 

「開基的小神像從奶奶、媽媽到我身上,就我的印象已超過60年,小時候嬰兒時期常生病不好養,直到認木吒元帥為義父後才平安長大👼。」

​​60年 ~」我轉過頭,深深地看著神桌上的神尊 。

(如果是這樣,信女就算不睡覺,也會拼了命把作品做好交給元帥,讓元帥己亥年能回天庭覆旨🌍)

🐉 木吒元帥 簡介

木吒元帥,民間尊稱「二元帥、二太子爺」,曾出現在「西遊記」、「封神演義」等多部文學作品中,傳說其為托塔天王李靖的次子,長兄金吒元帥,三弟哪吒中壇元帥,木吒元帥擁有道術法寶「吳鉤」。

在「西遊記」中,木吒元帥在天庭成為「南海觀世音菩薩」的大弟子,法名「惠岸行者」。其為李天王之子,名門之後,極具慧根,自幼追隨菩薩為菩薩的貼身侍衛,以期度盡世間一切苦難。

⚜️ ⚜️ ⚜️

關王® GUAN WANG

當代銅器創作 | 博物館古典藝術

銅器│古兵器│七星劍│敬天禮器

Museum Classic Arts

Brass│Ancient weapons │Sword │Design

⚜️ ⚜️ ⚜️

訂閱・關王 按👍 相信古美學力量