返回網站

白虎星君托夢枕邊人

四靈星君方鐧

2019年6月6日

四靈星君方鐧

四靈星君方鐧

🍑 作品名稱

| 敬天禮器 |: 四靈星君方鐧
| 使用神祇 |: 神像雙手持

東方青龍孟章星君、西方白虎監兵星君

南方朱雀陵光星君、北方玄武執明星君

| 材 質 |: 黃銅、天隕石

| 尺 寸 |: 總長18公分

| 年 代 |: 關王® 己亥年製
| 工 藝 |:

隕石鑲嵌工藝

四靈聖獸浮雕工法

細膩金屬處理技術
古董級包漿工藝 - 抗氧專利 [ 非電鍍 ]

✍️ 古美術設計

以「天之四靈,以正四方」為創作構思,古代兵器四棱鐧外觀上建構,天體四方星宿鎮守之聖獸以浮雕工藝呈現,共同朝向前方「北斗七星」,北斗七星以紅銅鑲嵌而成,鐧之上端以天隕石做為宇宙中心思想,本件作品不拘小節加以雕刻聖獸外在的紋飾,紋飾會隨著心境的提升而有所不同,作品中撰述道家哲學:「無極生太極,太極生兩儀,兩儀生四象,四象化五行」之境界

銅器手篆及實心浮雕工法

銅器手篆及實心浮雕工法

北斗七星鑲嵌工藝

天隕石鑲嵌工藝

✏️ 創作構思✏️

白虎星​君托夢枕邊人

上天的訊息會透過各種方式傳達於人,其中一種情境是夢境,夢境中會有影像、文字、待辦事項、聲音、地點等,夢在結束時會使人驚醒產生深刻的印象,於是人就不會忘記,而此次的案例卻是發生在我的枕邊人身上.........。

平日工作,假日通常會睡到中午12點的他,卻在早上7點多把我叫醒。

「昨晚的夢境也太真實了,連續夢了2次,第1次夢醒後我起身去上廁所,接著繼續睡覺又夢到同樣的夢境。」

「2次!是什麼樣的夢境呢?」我睡眼惺忪的問著。

「當時的場景是位於一個園區內的廟裡,我和很多民眾都在觀看廟會活動,突然間~我被虎神附身,虎神與我融為一體雙手及雙腳著地,祂開始在廟前游移觀望,似乎在尋找什麼,一會兒後虎神開口向大家說話:『我是這個區域的鎮守神,要找園區最大的負責人,給我一個聖位』。」

「第二個畫面顯現出一方金光閃閃的印章,似乎刻有某某將軍的之類的字樣,但很模糊看不清楚」

聽完之後,我人已完全清醒,為神仙工作多年,大致明白虎神想表達的意思,整個夢境有2個可能性,心想事不宜遲,想必是重要的事情才會連續托夢給我先生,不敢輕忽,於是我梳洗刷牙後就立刻至廳上請示主公關聖帝君

[註] 雙胞胎的孩子是我一手帶到大,長年半夜要起來泡牛奶、換尿布及幫孩子蓋被子多次,至今2個孩子九歲了我在半夜還是無法一覺到天亮,習慣使然下很淺眠難入夢,神仙因而轉向托夢給我的枕邊人。

悟知上天與土地之恩

請示1:「請問主公,近期是否會有神仙需要我協助製作銅印 ? 」

回應1:蓋杯

請示2:「請問主公,難道虎神言下之意是要來到我這,必須安置神位恭奉 ? 」

回應2:三聖杯

請示3:「主公,能否以銅印代表虎神聖位 ? 案上神仙眾多,信女尚無雕刻第二尊神像之意。」

回應3:蓋杯

請示4:「主公,必須雕刻虎神神像是嗎 ? 」

回應4:四聖杯

接下來的三小時則是請示安置的相關細節,包含了聖位在神桌上方還是神桌下方 ? 需不需奉茶、安香爐、買雞蛋、燈座、聖位名稱等準備。

天之四靈,以正四方

而後幾個月我到台北市國家圖書館查文獻,才了解「虎神」不只是民間所謂的「招財虎爺」,而是源自古代敬天敬地的星斗信仰,神獸代表天是龍、地是虎,隨著時代更迭,演變至今大廟的桌案下有了虎爺的神位。

請示之下,白虎星君神像最後以「人形」得到3聖杯,神像所持的短兵器中以銅鐧得到7聖杯,過程中很自然的在我腦中浮出法器上圖騰及製作工法,過年至今多次發爐的應證回應,滿滿感恩二十八位星宿星君的愛護及賞識,讓信女的敬天禮器創作之路充滿源源不絶的靈感與力量,而這份力量將持續回報給上天。

作品名稱 | 四靈星君方鐧

🐉 四靈星君 簡介 🐉

古人認為天的中央鈞天是玉皇大帝之位,應配以四宿鎮守,而四宿又各代表著七星宿,其順序從中央而東、北、西、南,是保持二十八星宿的次序。青龍、白虎、朱雀、玄武是中代神話中的四大神獸,具有驅邪,避災,祈福的作用,又稱天之四靈。

東方青龍 孟章星君 
根據五行學説「龍」是代表東方的靈獸,東方屬木,青色,代表的季節是春季。東方青龍七星君為:「角宿天門星君,亢宿庭庭星君,氐宿天府星君,房宿天駟星君,心宿天王星君,尾宿天雞星君,箕宿天律星君。」

西方白虎 監兵星君
五行學説「虎」是代表西方的靈獸,西方屬金,白色,代表的季節是秋季。西方白虎七星君為:「奎宿天將星君,婁宿天獄星君,胃宿天倉星君,昂宿天目星君,畢宿天耳星君,觜宿天屏星君,參宿天水星君。」

南方朱雀 陵光星君
根據五行學説「玄鳥」是代表西方的靈獸,南方屬火,赤色,代表的季節是夏季。南方朱雀七星君為:「井宿天井星君,鬼宿天匱星君,柳宿天廚星君,星宿天庫星君,張宿天秤星君,翼宿天都星君,軫宿天街星君。」

北方玄武 執明星君
五行學説「龜」是代表北方的靈獸,北方屬水,黑色,代表的季節是冬季。北方玄武七星君為:「鬥宿天廟星君,牛宿天機星君,女宿天女星君,虛宿天卿星君,危宿天錢星君,室宿天廩星君,壁宿天市星君。」

參見《太上元始天尊說北帝伏魔神咒妙經》《太上黃籙齋儀,卷四十四》

⚜️ ⚜️ ⚜️

關王® GUAN WANG

當代銅器創作 | 博物館古典藝術

銅器│古兵器│七星劍│敬天禮器

Museum Classic Arts

Brass│Ancient weapons │Sword │Design

訂閱・關王 按👍 相信古美學力量