返回網站

機場傳來的讀書聲

關王刀  拐子龍紋典藏款

2020年4月3日

🍑 作品名稱

| 敬天禮器 |:關王刀  拐子龍紋典藏款
| 使用神祇 |:關聖帝君

| 材 質 |: 黃銅、老紅木

| 年 代 |: 一尺三

| 年 代 |: 關王® 庚子年製

| 工 藝 |:

龍紋銘銅篆刻

龍頭實心浮雕
細膩金屬處理技術

古董級包漿工藝 - 抗氧專利 [ 非電鍍 ]

✍️ 古美術設計

鎮宅平安,立體「祥龍吞口」呈現千年智慧結晶 。

手工銘銅篆刻,刀面共有6條古代拐子龍紋,前端賦予祥龍吐火球,欲遊欲戰呈現古代吉祥意涵。象徵:「子孫富貴,連綿不斷」。

✏️ 創作構思

機場傳來的讀書聲

「工欲善其事,必先利其器」比喻要做好一件事,充分的準備工作是很重要的,必須先使得工具精良。請託人劉先生這一次準備的是人生轉職的利器,承載著他全力以赴的決心。

大學時期的他曾隨著教授的校外教學來到台南祀典武廟、開基武廟,也許只有走入關帝廟建築肅穆氣氛,親身觀察和感受中,才能更加透徹地解讀關公文化的普遍性及深遠性。關聖帝君是劉先生心目中的神聖,關聖是儒者中的武將,武將中的儒者,一把不離身的青龍偃月刀,手捋長鬚,坐讀《春秋》,一生「誓以共死」重諾守信的操守、「患難相扶」高風亮節的品行、智勇雙全、武藝絶倫及吒咤風雲的戰功,呈現了華夏民族自古崇尚的「忠、義、仁、勇、禮、智、信」完美品格。

因為遠東航空停飛,全體員工遭受資遣,使得請託人有了深刻地人生體會。第一次見面時,他是在台南機場工作,適逢武漢肺炎期間工作減輕,當學弟們休息玩牌打發時間時,他就會去到安靜的角落拿出補習班的書,默默地努力期望今年5月能考上公營機構,為的是更安穩的工作環境。

來之前,他家裡有一尊無開光高度二十幾公分的關公神像藝術品,只是單純做為信念收藏,安置於他的書桌上。每當他開始唸書時,為防止自己心性不定而滑手機,就將手機放在關帝爺座下,說著也神奇,他說那段期間讀書效率真的好很多。只是劉先生總覺得當初配好的木關刀,似乎無法彰顯出關聖帝君大義凜然、視死如歸的風範,因此,劉先生來到工作室時,直接選定:關王刀(拐子龍紋典藏款),作為他人生的轉折起點以及對帝君的敬意。

請託人走後,有句話一直環繞在我的腦海裡:「帝本無私,唯佑善人。」

法器製作期間,我們收到他的訊息,因調職到屏東,所以只有在假日的時間才能將法器請回。後來聽請託人細說,就在他訂下法器之後沒多久,上級突然提到公司有接到軍事用飛機的訂單,詢問他有沒有意願前往屏東機場?只有3天的考慮時間,隨後必須馬上前往。

就這樣,好的機運找到他 ! 全世界受到肺炎影響,航空運輸業幾乎停擺,科學園區大多放起無薪假,而他在航空業是全職薪資,並且是六日休息的際遇,是相當幸運地。聽著民航機與軍機的有趣內幕,有了夜讀《春秋》關公像及關王刀,期待5月之後,能很快聽到他金榜題名的好消息。

🐉 玉皇大天尊 關聖帝君 🐉

玉皇普度真經 :

「玄靈高上帝。歷劫億萬千。功德滿天下。無上證真仙」

「關公」原乃「紫微垣天樞星」下凡塵,自不可計算之大劫以來,其道根深重,歷經億千萬劫之修行,屢屢分身下降人間,作轟轟烈烈之事業,所立下的忠、孝、廉、節之歷史事蹟,為眾蒼生之標榜,忠心愛國,作皇朝之棟樑,故,功德盈滿於天地之間,上證為無上之真仙也。

玉皇普度真經 :

「甲子年元旦。統御大羅天。五教齊欽。受禪登九五。天運永連綿」

農曆甲子年一月一日,由「道教、儒教、佛教、回教、基督教」五教教主,共同薦舉「關聖帝君」接「玉皇大帝」之位,並經 「太上無極混元教主 元始天尊」授命,而榮任九五之尊,天運永遠延續不再變更。

⚜️ ⚜️ ⚜️

關王® GUAN WANG

當代銅器創作 | 博物館古典藝術

銅器│古兵器│七星劍│敬天禮器

Museum Classic Arts

Brass│Ancient weapons │Sword │Design

訂閱・關王 按👍 相信古美學力量