返回網站

【香港信仰國際觀】敬天禮器再生

台灣 x 香港 TAIWAN x HONG KONG

2017年7月8日

引入跨國主義觀點,將宗教網路定位為華人多樣網絡系統之一,理解信仰復興、跨國往來,解釋為「歷史文化交流」。

這種交流產生於中國寺廟道觀,信仰發源地,與移民在 台灣、新加坡、香港、澳門、馬來西亞、東南亞、北美等地的信徒。

既基於鄉愁、道德使命感、敬崇上天、傳家寶物等情感,也以「投資」及「宗教權威」為目地,形成時代共同的文化認同感。

【台灣 x 香港】中壇元帥火尖槍

「還有一年便四十年了 !」

香港客戶在粉絲專頁訊息中說著。

這件工作是來自跨海的緣份,客戶家中的敬拜的神像是「中壇元帥」太子爺,他很明確的告訴我們神像整體28cm,為了嚴謹,我們請客戶幫我拍攝元帥的圖片,以協助觀看法器-火尖槍比率是否合適。

收到圖像時,心裡滿滿欣喜,很高興元帥讓我在有生之年,看到他的本尊容貌,留傳在民間。

這尊「中壇元帥」的形象,和我心目中的形象是吻合的,是一神彩煥發的「英雄出少年」的外型,在古代,十多歲少年就很獨立。

---

反觀坊間 : 常以 兒童吸奶嘴、太子爺聖誔送玩具、廟會隨便找小朋友及跳鋼管女生、就代表元帥,實在是將敬拜神祇一事,當作兒戲。

---

「行全香港也找不到合眼缘的火尖槍,隨後想想FB可能會找到,便上來找,這樣有缘找到妳。」

「神像所拿的金剛圈,是二十多年前黃金打造的」。

客戶幫元帥淨身後,換上火尖槍,神像顯得更神彩煥發、風華絕代。

有言道 : ✈️「有緣千里能相會」,我格外的珍惜這份跨國的情份,謝謝上天讓我們見證了對於古兵器 (法器) 的重視。

客戶常返往二岸三地,出差工作之中仍心繫著家中主公,神像彩繪顏色豐富,原本以為是木頭雕刻,討論過程中才了解是「瓷器」。

「這神像三十多年前,大约180港元」他說著。

「我明白,傳家寶 及 對上天的敬意,是遠遠超越此價值的」

180港元,約台幣720元,相較之下,與客戶委託我們製作的「火尖槍」,遠遠超過神像本身的材料價值,無疑地,這是對於藝術品的典藏與尊重。

🐉 創作構思

【古兵器名稱】: 火尖槍
【使用神祇】: 中壇元帥 
【材 質 】: 黃銅
【工 藝 】:

手工研磨脊身
精細表面處理技術
專利 - 古董級包漿工藝 ( 非電鍍 )

🐉 中壇元帥 簡介

「中壇元帥」,在道教的頭銜為「威靈顯赫大將軍」,在台灣的習俗尊稱為:「太子爺、三太子」。

因為其法力高強,統帥五營神兵,五營之首,直接向【中天玉皇大天尊】稟報事宜,為天令執法之開路先鋒。

在《封神演義中》為了不連累父母,哪吒三太子割肉還母、剔骨還父,還了父母恩情後,將靈魂獻給天。而後,師傅【太乙真人】用蓮花幫三太子造了一個新的肉體。

中壇元帥,武將,年少,卻法力廣大,功績顯赫。傳說中可以變化爲三頭六臂,足蹬風火輪,手使一柄火尖槍,乾坤圈,又有斬妖劍、砍妖刀、縛妖索、降妖杵等法寶,變化多端。

⚜️ ⚜️ ⚜️

關王®
當代銅器創作 │ 博物館古典藝術
銅器│古兵器│七星劍│古物設計

GUAN WANG®
Contemporary Bronze Creation
Museum Classic Arts
Brass│Ancient weapons│Sword│Design

⚜️ ⚜️ ⚜️